kotzen的1989

【读书】读自己,读时光,读所有的相关与不相关的

读书吧!

大家的读书会:


    读书—— 读自己,读时光,读所有的相关与不相关的,读永远也找不回的过去和还没来得及到来的曾经。


       一直觉得读书是一件比较随心、比较私人的事情,因为我读书时总是一个人。当发现自己内心出现了不安的情况,或是有点无所适从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,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本书看看,有些是买回来翻了两三页就不翻了的,有些是看过一遍觉得还要再看一遍的,也有一些是买回来就躺在那里从来都没有去碰过的,林林总总,不一而足。


       我自己读书的心态比较随性,现在想来几乎所有的名著都没有看过,连对中国的四大名著的了解都是来自电视剧。国外的名著更加不用说,很多只是听说,或是看个两三节便没有看下去的兴趣。关于读书我从来都是这样,说来什么都看,其实看的真的不算多,一年下来也就20本上下。而且没有特定的习惯,也没有说天天看,时断时续的。这样一个阅读经历不算丰富,也称不上忠实的读者,竟然在这里谈读书,想来自己都有点哑然失笑。
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觉得,读书大可不必弄得那么的目的性或是让自己觉得为了哪个原因去的,那样弄得自己好累。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,强迫的事情我极少极少去做。读书也是断断续续,大都是在自己觉得内心不安或是空洞的时候找点书看看,更多的是去寻求内心的安宁,而不是说为了补充哪个方面的知识或是学习什么。学生时代就不爱学习,好看小说,初二一年时间看完所有的金庸小说,还看了一些古龙和梁羽生,但是现在也差不多都忘光了。看书之于我来说,更多的是在想读书时和在读书时那一刻的那种脱离感。特别是工作了几年后,读书更是成了消遣的方式之一。打发工作之余的时光,可能看点书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方式。


       很多的时候,我一样也会把自己代入到书的故事中去,或是通过一些故事来印照自己,或是印照现实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经历,每个时代也有每个时代的特征,不同年代的人成长还是不一样的。更有的就是不同地域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。我们可能不会经历每个年代不同地域的所有故事,但是读书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多。现实中有太多的东西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没法去了解,去理解,我认为读书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补充。
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自己是个比较怀旧的人,对于一些发生在2000前后的故事比较多看,因为我成长在那个年代,对于那个年代有比较深的印象,对于那个年代的人和事也比较能理解。但细想下来,可能是因为我很怀念那个时期的原因吧?在那个时候,有太多的事情,太多的人,太多的故事发生。回到过去是不可能,所以只能通过别人的文字,别人的故事,来找一些属于回不去的时光的回忆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的社交媒介太过发达,但我们似乎太过于通过140个字来描写和记录。对于很多事情,很多问题,36小时的热度似乎成了一种定律,大家似乎没有那么多的耐心来了解一件事,一个问题,一些道理的真相或是背后的原因。说起来是:“喔!我知道!”但是是真真正正的知道吗?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东西,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故事。我们的思考独立性和认识度在慢慢的消融,而对此我们完全毫无意识。当然,我也始终相信,人都是完全不同存在的个体,所以说没有完全适用于任何两个人的情况。我们也没有办法对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感同身受。所以,找到适合自己的或是自己想看的比较重要。个人更倾向看一些别人是如何看问题,如何看自己,如何看世界的书。可能不同的书在不同的人眼里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。单我自己来说,今年看的几本书很有意思,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风景和站在风景里的感受确实不同。


所以,读书对于我来说,更多的是读自己,寻求内心方面的安宁,其它的随缘吧!


       By:此文发在我个人的Lofo大家的读书会两个博客中,今年Lofo有三本书看了几次,越看越觉得有意思,哪天得闲写写我个人的感受与大家交流交流。



评论

热度(13)